读博士与坐牢的惊人相似

Optimal Stopping

Evolution


From http://bessie.che.uc.edu/tlb/

NP vs P

You and Your Research

做大事,成大业 YOU AND YOUR RESEARCH
中文翻译:老马等 引自染缸。

韩东文摘

李亚伟

      李亚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诗人。文字比较鲜活,具有生活气息和激情,还有四川人的幽默和夸张。“这天空是一片云的叹气,蓝得姓李”。

天上,人间 李亚伟
     我心比天高,文章比表妹还漂亮,曾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写作和狂想,试图用诗中的眼睛看穿命的本质。除了喝酒、读书、听音乐是为了享乐,其余时光都反倒被我心目中天上的诗歌之眼看死,且勾去了那些光阴中的魂魄。那时我毫无知觉,自大而又疯狂,以为自己是一个玩命徒。我通常只在初夏和初冬两块时间里写诗,其余时光是人间的,我以为我是天上的人。初夏我内心烂漫、充满喜悦,用语言的听觉倾听人间和海洋的燥动,准备挤进社会,去活;初冬我用词语的耳朵打听命外的消息,准备到很远的地方,也许是天边,也许是眼前,去死。那是80年代,其实那时的雪花和现在没有两样,有时暄闹,有时寂寞。

天上,人间
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
中文系
毕业分配
我在双鱼座上给你写信
红色岁月-第五首
红色岁月-第十二首

更多文字,请访问下列连接: 李亚伟诗文

Book Wanted

Those are useful books I don't have.

[1] F. Brezzi and M. Fortin. Mixed and hybrid finite element methods. Springer-Verlag, 1991.
[2] C. M. Chen and Y. Huang. High accuracy theory of finite element methods. Hunan, Science Press, Hunan, China (in Chinese), 1995.
[3] R. A. Devore and G. G. Lorentz. Constructive Approximation. New York, NY:Spring-Verlag, 1993.
[4] V. Girault and P. A. Raviart. Finite element methods for Navier–Stokes equations. Springer-Verlag, Berlin, 1986.
[5] L. B. Wahlbin. Superconvergence in Galkerkin finite element methods. Springer Verlag, Berlin, 1995.
[6] Q. Zhu and Q. Lin. Finite element superconvergence theory. Hunan Science Press, 1989.

科技论文写作

Source Code in LaTeX

围棋文摘

后,逆手官子的价值问题. 作者:植物老人(dengwixin)来自Tom论坛
官子的基础指南 作者:阿土博 来自TOM 棋友论坛
对我围棋帮助最大的一次谈话

轮回

陈龙

我喜欢这样一个下雪的夜晚,帘子一挑,进来一人,掸掸残雪,然后挑个空地坐了,要上一壶酒,两斤牛肉,讲些武林的奇人轶事,很多事情单是讲讲便很让人向往。

我见到小丁的时候,他就在讲着武林的旧事,那是些传说中的人物,故事也多半在一个下雪的夜晚,在一个可以大碗喝酒,大口吃肉的客栈,帘子一挑,进来一人,掸掸残雪,然后开始杀人。

小丁讲的正是十二年前我接的一笔生意,在一个下雪的夜晚,我用剑挑开了帘子,然后挑开了“一剑封喉”的喉咙,他正在喝酒,剑过去的时候,那酒和着血,喷了出来。

我正在这个客栈大口吃着牛肉,外面的雪下得正紧,旁边有个叫小丁的孩子在讲着我过去的故事。我不认识小丁,他只是一个孩子,我在等另一个人,等着那帘子一挑。

我是一个杀手,所以我没有朋友。帘子一挑的时候,我却非常希望这个人成为我的朋友,我叫他过来,一起喝酒,一起吃肉,他就是小丁,他给我讲着我过去的事情。

帘子终于又动了一下,却没有人。外面的风雪更急了。应该不会有人了。我开始大碗地喝酒,大口地吃肉剑就这样过来了,酒和着血,喷了出来。

然后小丁掸了掸残血,帘子一挑,消失在风雪之中。

当归,主治鸡肋之症

《长铗》,许秋汉词曲,取自冯谖客孟尝君,弹剑而歌,归去来兮。

按《新青年》说法,1995年,北京市政府出台一项政策:当年毕业留京的高校学生需交纳城市增容费。许秋汉为当时知识分子的卑微地位而感到屈辱,思冯谖客孟尝君的典故,作歌为当年毕业的90级同学鸣不平。
此曲慷慨悲怆,古风盎然,听之令人嘘唏,惆怅天涯。

长铗,归来乎。
食无鱼,出无车。
两袖清风为谁忙,
国家不用作栋梁。

长铗,归来乎。
无以为家,无可牵挂。
十年寒窗付东流,
壮志未酬回故乡。

天下兴亡事,
在我胸中藏。
叹望世上满目苍凉,
碌碌奔波空悲伤。

长铗,归来乎。
士可杀,不可辱。
从今后对酒当歌,
乐得逍遥回故乡。

台湾民谣

《秋蝉》,台湾民谣,词曲古朴婉约,“谁道秋下一心愁,烟波林野意幽幽。花落红花落红,红了枫红了枫。” 有次和朋友参加华人聚会,多是台湾同胞,中年居多。卡拉OK时,听他们唱他们年轻时的歌,《秋蝉》便是那时第一次听到。有些歌是更早的,他们在小学就传唱的。比如《兰花草》。“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。种在小园中,希望花开早。”《兰花草》的词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胡适。《秋蝉》是李子恒。李子恒,台湾的名字都很书面化,象琼瑶小说中的名字。
那些怀旧的民谣,对他们是怀旧,对我倒是有些新鲜。从旋律和歌词,仿佛回到三四十年代。看来,在台湾,文化是沿着原有的那个轨迹在发展,应该算是正统吧。
让我想起另外一次聚会。也是华人为主,也是在饭后开始唱歌。只是这次大陆的居多,也多是中年人。唱的歌,风格迥异。“烽烟滚滚唱英雄,四面青山侧耳听,侧耳听。……为什么战旗美如画,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”。便是女士唱来也是慷慨激昂。客人中也有来自宝岛的,初时只能旁听。后来,开了个牌桌,唱歌的地方空闲一点。这个时候,我们便听到了原汁原味的台湾流行歌曲,也比较老一些,王杰前后的。歌很好,都是些经典,比如《一场游戏一场梦》,唱的也好。前面的革命歌曲放到此时,正如苏词与柳词之比。雅的东西,有些偏软;豪放,刚硬,便就多了些粗逛。两岸的文化传统沿行至今,还是略有不同的。
宾客中还有一位意大利教授,夫人是上海人。要陪夫人,不好先行告退。唱歌时便到琴房,弹奏钢琴。

关于台湾民谣的文摘
古月照今尘 —关于台湾民谣的回忆
说说台湾民歌运动

Useful Tips for Blogging

关于王磊的文摘

面对王磊 面对音乐和面对独立 彭洪武
不知道关于不插电和民谣,王磊是否还有兴趣去做?我喜欢听他做民谣,1999年夏天曾听他一个人在Unplugged酒吧排练,每一首歌都很美很动听,有一种叫血的东西在音乐里流动,那时候的王磊有太多的激情,他弹琴的手青筋凹凸,扫落琴弦的划出感人肺腑的旋律,这是中国摇滚后期很少有的,也是王磊先前被传颂的特色之由,在一个没有多少爱的时代浪子真情总是先行的,为何?那首压在箱底没人知的“你永远都不懂”则是一首让有人撕心裂肺之痛的感性之作,它是一首深度与流行度皆佳的好歌,它简单却流畅,淌着这个冷漠时代少有的热忱,呼喊出一个血肉男人的爱和生命……

浪子班头王磊和南方摇滚旗帜 颜峻
“我是个普天下郎君领袖,盖世界浪子班头”,关汉卿这样说。倘若他转世投胎,耐不住寂寞,丢开笔墨,上了舞台,恐怕就是我们眼前的王磊——2001年的一天,王磊心血来潮,抱起几千块钱的箱琴跑到广州天河,就地开唱,身边那些专业的卖唱人听说是王磊,登时肃然起敬,因为这就是那个“唱《出门人》的人”。这个时候,《出门人》已经发行了7年,王磊从一个霹雳舞冠军、一个在沙滩上睡觉的流浪汉,已经变成了媒体人熟悉的南方摇滚领袖。但许多不听摇滚乐的、偶然得到那张牛皮纸包装的盒带的普通人,却仍然记得,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唱酸过他们的心。
在中国,最底层的人听的不是布鲁斯或者朋克乐,而是《爱拼才会赢》,或者陈星的《流浪歌》。摇滚乐被认为是艺术,或者理想,要不就是反抗,总之不是生活。因而不甘平庸,摆脱了大众的怀抱。但王磊有幸,曾被底层认可,并且是用民谣摇滚的“前卫”形式,想必有其草根的本性。这便不是做着先锋梦的流浪文艺青年所能体会的了。出门是为了改变生活,解决少年梦想,其动力不过是直觉和本能,其形式也简单得如同10块钱的火车站旅社——你的同屋多半是算命先生、逃债商贩,而不是心怀大志的少年陈独秀。王磊的特别,就在于他和硬座车厢里其他的盲流一样土,而不和文艺青年一样聪明;他的成功,则在于他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,而不是去扛钢筋或者做保镖。至于才华,其实你家楼下的民工小赵,高考落榜前还是个达芬奇呢;命运杀人,并不是为了让王磊幸存下来做精英。


影评:东邪西毒

陈龙

时间
“很多年之后…”这是马儿克斯魔幻史诗《百年孤独》之开篇句式。此书成于60年代末,80年代中译成中文,甫入中土便奉为圭臬,随者众多,其中尤以此句为甚。传统叙事方式立足此刻,时间的推移借助故事来表现,“多年以后”或“多年以前”此种句式转换叙述角度,以此望彼,两点一线,其中便有了沧海桑田,时空倒置之功效,而完成式的语态又暗含有一种无可奈何的因果宿命。
流风之下,王氏亦不能免俗,只是在他手里,此招已臻化境,以至多年以后,被众多拥趸尊为王氏句法,以此为代表的格言警句式独白功夫更是于古龙之外自称一派,颇得小资青睐。
言归正题,要把东邪西毒这个片名译成英文不是一件易事,直译太过隐晦,老外难以望名揣义,只有意译。因此英文片名便已透出此片主题之一:时间。
欧阳锋 自负 “很多年之后,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。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,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妒忌。我不介意其他人怎样看我,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。”开篇明言欧阳锋因忌而毒,却不言因何而忌,一开场便埋下西毒此条情感主线,并在此之后每场戏中均有话语暗示,这也是王氏的一贯风格:用暧昧的人物关系来呈现出故事的各种可能性。
慕容嫣 痴情 东风解冻,春心初动,奈何妾有意而郎无情,黄药师的酒后玩笑却引得慕容燕人格分裂。慕容燕要杀药师,因其引己方寸大乱,乱其示人之强者面目,慕容嫣要杀慕容燕则是女儿本性的自然反抗。最后的结果是“数年后,江湖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剑客,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,只知道他喜欢跟自己的倒影练剑。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,叫独孤求败。”水上练剑一节的惊涛骇浪和声嘶力竭只为表现其内心压抑之深,让我们不得不感慨女人的成功居然要付出压抑人性的代价。
让我们记下这个受伤女子酒后的祈求,它足以让天下所有的痴情女子潸然泪下:
我曾经问过自己,你最爱的女人是不是我,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。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,你一定要骗我,就算你心里多不情愿,也不要告诉,你最爱的人不是我。
盲武士 猜忌 因为猜疑自己的妻子爱上了自己最好的朋友(又是那个风流东邪),盲武士落寞江湖。而立之年,双目几近失明,怀念家妻,意欲归乡,却因盘缠命丧马贼之手。此种结局意味着错误的难以挽回,而盲武士在眼瞎之后才想起回家则是在提醒当事人,眼见并非为实,内心明白才为紧要。
注:此段有一节,画面,音乐,对白都与《大话西游》神似,因为刘镇伟与王家卫称兄道弟交情非浅,拍片时戏防好友也是一乐,其间包括大话中最为有名的“一万年期限”便是来自《重庆森林》。刘镇伟用原班人马同时拍摄了搞笑片《东成西就》的一个原因是投资方怕《东邪西毒》亏本(事实上其票房可用凄惨来形容),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人知道王家卫能什么时候收工。
大嫂 遗忘 原来黄药师每年惊蛰时分的探访只是为了这个喜欢桃花的女人,原来让欧阳锋离开白驮山的是这个嫁给了他哥哥的女人,原来她不跟他走只是因为一句话,一句她想要而他没说的话,原来那坛“醉生梦死”只是她开的一个玩笑: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,反而记得更清楚。
最后的这节故事成功地让这部影片具有了一个环形的结构:人物关系以及叙述的时间,而关于遗忘我们也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:
人最大的烦恼,就是记性太好,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,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,你说这有多开心。
我曾经听人说过,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。

义利之辨
欧阳锋在大漠干的是中间人的生意,也就是帮人物色杀手,解决麻烦。他是一个生意人,因此没有钱他是不会去帮一个只有一篮子鸡蛋和一头驴的女孩报仇,那是侠士才有的义举。女孩象她那头驴一样固执地等待,坚守着对正义的期待,不愿迈过她的道德底线,出卖肉体。我们这个社会就在这样的对峙中投射到了大漠之上。
洪七 直接 洪七是为了解决这个对峙而出现的,杀了太尉府刀客之后的一段话,算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个直接回答:
欧阳峰:为了一个鸡蛋而失去了一只手指,值得吗?
洪七 :不值得!但我觉得痛快,这才是我自己。我本来应该没事,但是我的刀没以前的快了。我以前快是因为我直接,认为是对的就去做,从来不去想什么代价。我以为自己一辈子不会变,直到那个女孩来求我,我才发现我自己完全变了,我竟然没有答应她,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不会答应。那天,我很失望,我觉得我已经和你混在一起,变成了一个人,没有了自己。我不想跟你一样,因为我知道欧阳峰绝对不会为一只鸡蛋去冒险,这是我和你的分别。
他还回答了另外一个问题,这个问题曾让盲武士命丧天涯,让欧阳锋独守大漠,那就是“谁说过不准带老婆闯荡江湖,对不对!”洪七用简单的思路处理了家庭和事业的矛盾,虽然这样会很麻烦。
经典台词
你这种年青人我见不少了,懂一点武功就以为可以横行天下,其实行走江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懂了武功,你们有很多东西不能做。你不想耕田吧?又不耻去打劫,更不象抛头露面在街头卖艺,你怎么生活?武功高强也要吃饭的。
把武功换成知识,赠给所有要找工作的毕业生。

洪七 :不知道过了这个沙漠,后面是什么地方。
欧阳峰:又是另一个沙漠。
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,看见一座山,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。我很想告诉他,可能翻过去山后面,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,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。但我知道他不会相信,以他的性格,自己不试过是不会甘心。
婚姻便是如此,人生也大都如此。
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要为弟弟报仇,还是没别的事情可做。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,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,她却觉得很重要。
也许我们这本杂志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。
我以前听人说过如果刀快的话,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像风声一样,很好听,想不到第一次听到的是我自己流出来的血。
配上梁朝伟,真的很酷。
欧阳峰:怎么,你们觉得十两银子这价钱太高了吗?那么你们可以去找些便宜的,那边有几个,没穿鞋子的,你给几两银子他们已经很高兴。可是一个连鞋子也没有的刀客,你们对他有信心吗?……至少在这方面,你们该相信一个穿鞋的人吧。
怪不得大家应聘时都是西装革履。
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,因为我相信有些事一旦说出来就一生一世,现在想想,其实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了,因为有些事情是会变的。我一直以为自己赢了,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,才知道自己输了,在我最美好的时间,我最喜欢的人也不在我身边。如果时间可以重新开始该多好。
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

于坚的诗

在漫长的旅途中

便条集
159
老教授
在一棵柏树下
练习太极拳
姿态优美
象一只正在长出羽毛的
白鹤
他忽然摇身一变
象杂志那样打开
于坚 我告诉你一件事
我儿子
要到美国去了

文摘:中美教育

原载《博览群书》从中美教育的一点比较谈起
经过了多年的发展,美国的社会制度化比较完善。然而,“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”,在美国比较完善的教育制度里也体现了出来。就像他们的信用记录体系一样,学生的成绩也是被系统记录的。中小学阶段后果影响不太明显,但高招和研究生院招生的时候就明显了。比如,中学阶段的平时成绩记录不好,就不容易被好的大学录取,本科成绩记录不好,平均积分点不高,就很难进入一流的研究生院。虽然他们也有像GRE之类的考试,但是成绩在录取中占的权重不太大,平时成绩所占权重至少不会低于这些考试成绩。这是美国的学生升学录取制度。而中国则不同,一个学生高中一二年级甚至三年级平时成绩不怎么样,如果高考发挥得好,考分高,就可以升入名牌重点大学;本科成绩平平,只要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好,同样可以被一流研究生院录取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“一考定终身!”虽然有人批评它,但它也有可以带给人的好处。虽然实际上一考可能不会定一个人的终身,但是那一个考试在入学录取上的作用远比美国的入学考试大得多,可以说是决定性的。这样的不同录取方法也就是不同的游戏规则,为人们提供了不同的机会。在美国平时成绩差,某一天浪子回头了,即使发奋图强入学考试时成绩好了也很难为录取委员会所青睐。而在中国,一个以前不知用功的学生,高三或者大三什么时候忽然悔悟,努力奋发,只要高招研招考试成绩棒,也可以进入优秀的学校深造发展。

又见罗大佑

罗大佑开演唱会了,而且很多人,很多人地集体怀旧,一个时代过去了。1974年,罗大佑怀旧他的童年的时候,我才刚刚诞生。他的出现,震撼,以及那些歌,和另外一些元素一样散落在我成长的时代背景之中。我只是喜欢那些感动而已,没有去完整地辨别过这个人和这个人的作品。如同崔健。我的青年时代不可能完全回避《一无所有》这个声音,但也只限于此。一首歌影响太大,会遮盖和歪曲本人。犹如树和森林。谈到某片森林,我们会以为就是那棵最大最古老,出现在明信片上的那棵树。那棵树很好,很大,很震撼,以至人们忽略了整个森林。

一直到那个下午,因为罗大佑要开演唱会,媒体开始热炒这个传奇和偶像,我才如此清晰地注意到原来有那么多触动过我,必然也触动过很多人的歌曲,原来都是他的,都是一个森林的。

带过来了很多的mp3,罗大佑和猫王在一张盘。开始完整地听他的歌,专辑,然后才第一次听到了《乡愁四韵》,听到了《亚西亚的孤儿》。这个黑衣人的地位更加巩固。他是一个延续诗歌传统的音乐人,李白和苏轼在音乐上的传承。

不过我老了。都老了。一个清瘦的中年人,在我还不知道那个卷发黑衣墨镜,怀抱吉他的叛逆形象之前,我就接受他已老了。这样的一个中年人更适合他那些民谣似的哀愁,这样的一个形象更为深沉,更为适合怀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