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见罗大佑

罗大佑开演唱会了,而且很多人,很多人地集体怀旧,一个时代过去了。1974年,罗大佑怀旧他的童年的时候,我才刚刚诞生。他的出现,震撼,以及那些歌,和另外一些元素一样散落在我成长的时代背景之中。我只是喜欢那些感动而已,没有去完整地辨别过这个人和这个人的作品。如同崔健。我的青年时代不可能完全回避《一无所有》这个声音,但也只限于此。一首歌影响太大,会遮盖和歪曲本人。犹如树和森林。谈到某片森林,我们会以为就是那棵最大最古老,出现在明信片上的那棵树。那棵树很好,很大,很震撼,以至人们忽略了整个森林。

一直到那个下午,因为罗大佑要开演唱会,媒体开始热炒这个传奇和偶像,我才如此清晰地注意到原来有那么多触动过我,必然也触动过很多人的歌曲,原来都是他的,都是一个森林的。

带过来了很多的mp3,罗大佑和猫王在一张盘。开始完整地听他的歌,专辑,然后才第一次听到了《乡愁四韵》,听到了《亚西亚的孤儿》。这个黑衣人的地位更加巩固。他是一个延续诗歌传统的音乐人,李白和苏轼在音乐上的传承。

不过我老了。都老了。一个清瘦的中年人,在我还不知道那个卷发黑衣墨镜,怀抱吉他的叛逆形象之前,我就接受他已老了。这样的一个中年人更适合他那些民谣似的哀愁,这样的一个形象更为深沉,更为适合怀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