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评:东邪西毒

陈龙

时间
“很多年之后…”这是马儿克斯魔幻史诗《百年孤独》之开篇句式。此书成于60年代末,80年代中译成中文,甫入中土便奉为圭臬,随者众多,其中尤以此句为甚。传统叙事方式立足此刻,时间的推移借助故事来表现,“多年以后”或“多年以前”此种句式转换叙述角度,以此望彼,两点一线,其中便有了沧海桑田,时空倒置之功效,而完成式的语态又暗含有一种无可奈何的因果宿命。
流风之下,王氏亦不能免俗,只是在他手里,此招已臻化境,以至多年以后,被众多拥趸尊为王氏句法,以此为代表的格言警句式独白功夫更是于古龙之外自称一派,颇得小资青睐。
言归正题,要把东邪西毒这个片名译成英文不是一件易事,直译太过隐晦,老外难以望名揣义,只有意译。因此英文片名便已透出此片主题之一:时间。
欧阳锋 自负 “很多年之后,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。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,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妒忌。我不介意其他人怎样看我,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。”开篇明言欧阳锋因忌而毒,却不言因何而忌,一开场便埋下西毒此条情感主线,并在此之后每场戏中均有话语暗示,这也是王氏的一贯风格:用暧昧的人物关系来呈现出故事的各种可能性。
慕容嫣 痴情 东风解冻,春心初动,奈何妾有意而郎无情,黄药师的酒后玩笑却引得慕容燕人格分裂。慕容燕要杀药师,因其引己方寸大乱,乱其示人之强者面目,慕容嫣要杀慕容燕则是女儿本性的自然反抗。最后的结果是“数年后,江湖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剑客,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,只知道他喜欢跟自己的倒影练剑。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,叫独孤求败。”水上练剑一节的惊涛骇浪和声嘶力竭只为表现其内心压抑之深,让我们不得不感慨女人的成功居然要付出压抑人性的代价。
让我们记下这个受伤女子酒后的祈求,它足以让天下所有的痴情女子潸然泪下:
我曾经问过自己,你最爱的女人是不是我,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。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,你一定要骗我,就算你心里多不情愿,也不要告诉,你最爱的人不是我。
盲武士 猜忌 因为猜疑自己的妻子爱上了自己最好的朋友(又是那个风流东邪),盲武士落寞江湖。而立之年,双目几近失明,怀念家妻,意欲归乡,却因盘缠命丧马贼之手。此种结局意味着错误的难以挽回,而盲武士在眼瞎之后才想起回家则是在提醒当事人,眼见并非为实,内心明白才为紧要。
注:此段有一节,画面,音乐,对白都与《大话西游》神似,因为刘镇伟与王家卫称兄道弟交情非浅,拍片时戏防好友也是一乐,其间包括大话中最为有名的“一万年期限”便是来自《重庆森林》。刘镇伟用原班人马同时拍摄了搞笑片《东成西就》的一个原因是投资方怕《东邪西毒》亏本(事实上其票房可用凄惨来形容),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人知道王家卫能什么时候收工。
大嫂 遗忘 原来黄药师每年惊蛰时分的探访只是为了这个喜欢桃花的女人,原来让欧阳锋离开白驮山的是这个嫁给了他哥哥的女人,原来她不跟他走只是因为一句话,一句她想要而他没说的话,原来那坛“醉生梦死”只是她开的一个玩笑: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,反而记得更清楚。
最后的这节故事成功地让这部影片具有了一个环形的结构:人物关系以及叙述的时间,而关于遗忘我们也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:
人最大的烦恼,就是记性太好,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,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,你说这有多开心。
我曾经听人说过,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。

义利之辨
欧阳锋在大漠干的是中间人的生意,也就是帮人物色杀手,解决麻烦。他是一个生意人,因此没有钱他是不会去帮一个只有一篮子鸡蛋和一头驴的女孩报仇,那是侠士才有的义举。女孩象她那头驴一样固执地等待,坚守着对正义的期待,不愿迈过她的道德底线,出卖肉体。我们这个社会就在这样的对峙中投射到了大漠之上。
洪七 直接 洪七是为了解决这个对峙而出现的,杀了太尉府刀客之后的一段话,算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个直接回答:
欧阳峰:为了一个鸡蛋而失去了一只手指,值得吗?
洪七 :不值得!但我觉得痛快,这才是我自己。我本来应该没事,但是我的刀没以前的快了。我以前快是因为我直接,认为是对的就去做,从来不去想什么代价。我以为自己一辈子不会变,直到那个女孩来求我,我才发现我自己完全变了,我竟然没有答应她,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不会答应。那天,我很失望,我觉得我已经和你混在一起,变成了一个人,没有了自己。我不想跟你一样,因为我知道欧阳峰绝对不会为一只鸡蛋去冒险,这是我和你的分别。
他还回答了另外一个问题,这个问题曾让盲武士命丧天涯,让欧阳锋独守大漠,那就是“谁说过不准带老婆闯荡江湖,对不对!”洪七用简单的思路处理了家庭和事业的矛盾,虽然这样会很麻烦。
经典台词
你这种年青人我见不少了,懂一点武功就以为可以横行天下,其实行走江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懂了武功,你们有很多东西不能做。你不想耕田吧?又不耻去打劫,更不象抛头露面在街头卖艺,你怎么生活?武功高强也要吃饭的。
把武功换成知识,赠给所有要找工作的毕业生。

洪七 :不知道过了这个沙漠,后面是什么地方。
欧阳峰:又是另一个沙漠。
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,看见一座山,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。我很想告诉他,可能翻过去山后面,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,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。但我知道他不会相信,以他的性格,自己不试过是不会甘心。
婚姻便是如此,人生也大都如此。
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要为弟弟报仇,还是没别的事情可做。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,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,她却觉得很重要。
也许我们这本杂志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。
我以前听人说过如果刀快的话,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像风声一样,很好听,想不到第一次听到的是我自己流出来的血。
配上梁朝伟,真的很酷。
欧阳峰:怎么,你们觉得十两银子这价钱太高了吗?那么你们可以去找些便宜的,那边有几个,没穿鞋子的,你给几两银子他们已经很高兴。可是一个连鞋子也没有的刀客,你们对他有信心吗?……至少在这方面,你们该相信一个穿鞋的人吧。
怪不得大家应聘时都是西装革履。
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,因为我相信有些事一旦说出来就一生一世,现在想想,其实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了,因为有些事情是会变的。我一直以为自己赢了,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,才知道自己输了,在我最美好的时间,我最喜欢的人也不在我身边。如果时间可以重新开始该多好。
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