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民谣

《秋蝉》,台湾民谣,词曲古朴婉约,“谁道秋下一心愁,烟波林野意幽幽。花落红花落红,红了枫红了枫。” 有次和朋友参加华人聚会,多是台湾同胞,中年居多。卡拉OK时,听他们唱他们年轻时的歌,《秋蝉》便是那时第一次听到。有些歌是更早的,他们在小学就传唱的。比如《兰花草》。“我从山中来,带着兰花草。种在小园中,希望花开早。”《兰花草》的词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胡适。《秋蝉》是李子恒。李子恒,台湾的名字都很书面化,象琼瑶小说中的名字。
那些怀旧的民谣,对他们是怀旧,对我倒是有些新鲜。从旋律和歌词,仿佛回到三四十年代。看来,在台湾,文化是沿着原有的那个轨迹在发展,应该算是正统吧。
让我想起另外一次聚会。也是华人为主,也是在饭后开始唱歌。只是这次大陆的居多,也多是中年人。唱的歌,风格迥异。“烽烟滚滚唱英雄,四面青山侧耳听,侧耳听。……为什么战旗美如画,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”。便是女士唱来也是慷慨激昂。客人中也有来自宝岛的,初时只能旁听。后来,开了个牌桌,唱歌的地方空闲一点。这个时候,我们便听到了原汁原味的台湾流行歌曲,也比较老一些,王杰前后的。歌很好,都是些经典,比如《一场游戏一场梦》,唱的也好。前面的革命歌曲放到此时,正如苏词与柳词之比。雅的东西,有些偏软;豪放,刚硬,便就多了些粗逛。两岸的文化传统沿行至今,还是略有不同的。
宾客中还有一位意大利教授,夫人是上海人。要陪夫人,不好先行告退。唱歌时便到琴房,弹奏钢琴。

关于台湾民谣的文摘
古月照今尘 —关于台湾民谣的回忆
说说台湾民歌运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