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王磊的文摘

面对王磊 面对音乐和面对独立 彭洪武
不知道关于不插电和民谣,王磊是否还有兴趣去做?我喜欢听他做民谣,1999年夏天曾听他一个人在Unplugged酒吧排练,每一首歌都很美很动听,有一种叫血的东西在音乐里流动,那时候的王磊有太多的激情,他弹琴的手青筋凹凸,扫落琴弦的划出感人肺腑的旋律,这是中国摇滚后期很少有的,也是王磊先前被传颂的特色之由,在一个没有多少爱的时代浪子真情总是先行的,为何?那首压在箱底没人知的“你永远都不懂”则是一首让有人撕心裂肺之痛的感性之作,它是一首深度与流行度皆佳的好歌,它简单却流畅,淌着这个冷漠时代少有的热忱,呼喊出一个血肉男人的爱和生命……

浪子班头王磊和南方摇滚旗帜 颜峻
“我是个普天下郎君领袖,盖世界浪子班头”,关汉卿这样说。倘若他转世投胎,耐不住寂寞,丢开笔墨,上了舞台,恐怕就是我们眼前的王磊——2001年的一天,王磊心血来潮,抱起几千块钱的箱琴跑到广州天河,就地开唱,身边那些专业的卖唱人听说是王磊,登时肃然起敬,因为这就是那个“唱《出门人》的人”。这个时候,《出门人》已经发行了7年,王磊从一个霹雳舞冠军、一个在沙滩上睡觉的流浪汉,已经变成了媒体人熟悉的南方摇滚领袖。但许多不听摇滚乐的、偶然得到那张牛皮纸包装的盒带的普通人,却仍然记得,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唱酸过他们的心。
在中国,最底层的人听的不是布鲁斯或者朋克乐,而是《爱拼才会赢》,或者陈星的《流浪歌》。摇滚乐被认为是艺术,或者理想,要不就是反抗,总之不是生活。因而不甘平庸,摆脱了大众的怀抱。但王磊有幸,曾被底层认可,并且是用民谣摇滚的“前卫”形式,想必有其草根的本性。这便不是做着先锋梦的流浪文艺青年所能体会的了。出门是为了改变生活,解决少年梦想,其动力不过是直觉和本能,其形式也简单得如同10块钱的火车站旅社——你的同屋多半是算命先生、逃债商贩,而不是心怀大志的少年陈独秀。王磊的特别,就在于他和硬座车厢里其他的盲流一样土,而不和文艺青年一样聪明;他的成功,则在于他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,而不是去扛钢筋或者做保镖。至于才华,其实你家楼下的民工小赵,高考落榜前还是个达芬奇呢;命运杀人,并不是为了让王磊幸存下来做精英。
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